韓文學習- TOPIK II 考試準備

這是我第四十屆和五十一屆TOPIK的成績,剛剛和一位網友在專頁上聊天,就想不如可以分享一下自己考試準備的心得。

Untitled collage

(我考試是為了測試自己的水平,沒有要去韓國工作或讀書,所以要認真的話,應該是要比較勤力一點。)

上次考試後到今年,其實我都沒有很認真的溫習。主要學習就是看韓劇,有時看一下韓綜,看自己喜歡的演員的訪問,有時翻譯一點點,考試前兩個月有在聽JTBC新聞,主要就是當背景音樂來聽,不過有時也會留心聽一兩段,在韓國旅遊時跟韓國人聊天(其實沒有聊很多),大概每兩個星期就跟italki的韓文補習老師聊天練會話。今年我做試題時,發現自己有進步,其實也蠻驚訝的,聽力和閱讀都進步了,我理解好了,速度也快了。語言學習是真的需要時間。

考試準備的一些心得

  1. 計時做一下舊的試題,一兩份就夠了,看看自己弱點在哪裡。我第一次考試做了蠻多份的,但最後覺得對韓文能力/考試技巧都沒什麼用。我知道有些人是做很多份,把所有生字都查了,然後拿試題來複習,我相信那應該是會有用的,但試題來溫習對我來說是太悶的材料…我會選擇其他…
  2. 如果你只是中級程度的話,其實是沒什麼可能可以完成整份閱讀試題,我會告訴你,甚至不需要嘗試,集中精神做好前面比較容易的題目就好了。以中級的程度,後面的題目可以答對的可能性其實不高,所以你為了做完整份試題快快地做,而在前面容易的問題上犯錯的話,分數反而可能會更低。其實後面的問題沒做完也是可以拿到四級。
  3. 聆聽。前面的問題只可以聽一次,所以要集中精神聽。如果你的程度只有中級,聽完以後可能不夠時間看那些選擇,所以盡量邊聽邊看。後面會重覆的部份,你可能做完會有時間剩下來,剩下的時間,就先看下一題,這樣可以讓你事先知道下一題的內容,有準備的情況下,理解會更快。如果再有時間的話,可以先看看作文題目,想想怎樣寫。
  4. 寫作,看一下舊試題,把一些有用的句式記下。好像請求人幫忙的句子,用來說明數據的句式,議論文的句式像差先、結論之類。看一下試題的答案就可以學到常用的句式。
  5. 考試那天帶一些小食/飲品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