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7月6日節目訪問

感謝我的一位好友為我專頁上不會廣東話粉絲的把內容都寫成文字了!

想邊聽邊看文字的話,請到香港電台網頁,大概18分鐘左右開始。

DJ : 各位聽眾你們好,今天我們邀請到臉書專業“藝(偽)文青遊韓國”的版主上來做客。這個版名很特別,它是藝術的“藝”字然後在後面括號偽裝的“偽”字,這在文字上的表達很有趣,所以我們今天就邀請這位嘉賓跟我們分享她的故事。她就是Amy。(問候省略)
DJ: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在藝術的藝後面括弧加個偽裝的“偽”字?
Amy:因為其實我也不是要寫全部藝術的東西。一開始這個page是因為自己覺得講韓國旅遊的專頁很多,但自己喜歡去的地方例如藝術館等的就比較少,加上我去過這些地方看了之後覺得有些故事想分享,但我可能有時候也不是要寫藝術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自己也不是太“藝術”,“假假”的,所以就加個括號,就什麼都寫一點這樣。
DJ:其實我自己去看你的專頁的時候,也覺得你寫藝術的東西是比較多一點的。例如第一件事說的是攝影,第二是拓展出來,其實這個專頁也大部分說韓國電視劇的事情,然後你那些截圖,很多都是畫面很美的你才會去截圖出來,而不是隨便在一個地方拿隨便幾張出來放進去,所以我覺得Amy你真的有花心思,是有把你的藝術觸覺放進你這個專頁裡的。所以大家可以去看看amy跟大家分享什麼。問下Amy,為什麼是韓國,不是其他地方。
Amy:其實一開始也是看韓劇,然後朋友說不如去韓國看看,那時候也沒去過韓國,然後也剛好看了一套自己喜歡的韓劇,那時候是《秘密花園》,然後想說裡面一些很美的地方就去看看,但那時候其實也覺得普通,覺得OK可以去一次這樣,然後繼續看韓劇和發現劇裡面很美的地方,就想說再去。於是,後來又跟朋友再去一次。接下來就開始學韓文,其實學韓文一半是因為看韓劇,一半是因為去旅行的時候方便,其實韓國很多人,尤其長輩很喜歡跟獨身旅人聊天的,其實獨身旅人去哪裡都會有很多人跟你聊天,但韓國人英文差,溝通不到,但他們很熱情的,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韓國,14年,我坐飛機,坐我隔壁的老伯伯,應該是祖父級,他從香港起飛一路跟我聊天到韓國,將他手機裡所有的照片,他的孫子,等等跟我說,但其實他只會說幾個英文單字,我也只會說幾個韓文單字,但我們足足聊了3個小時。下機的時候,他還說,你一個單身女子旅遊很危險,他就給了我他的手機號碼,更抄下我的香港手機號碼,然後叮囑說有什麼事情可以打電話給我我會來幫你。我就覺得“哇”,我們只是在飛機聊了三個小時而已。其實我在其他地方也遇到類似的例子,覺得這些人真的很熱情,所以覺得,學韓文真的是有幫助,所以一半為了看韓劇一半為了旅遊,然後還有看新聞的時候比較方便。
DJ:其實說到這個老伯伯,是不是跟你一起從香港飛韓國,他也是一個人?他是跟你一樣的單人旅行? Amy:他好像在香港有親戚還是朋友 DJ:原來認識幾個字都可以溝通……真的是這樣。那其實韓國人,有他們獨有的文化,只要他們認定你是朋友,他就會對你超級好好像家人一樣。
Amy:他們其實很容易覺得你是有需要幫助的,比如去爬山,他看你一個人,有些老伯伯他會護送你下山,其實我心裡想我其實不需要你護送(笑)(DJ:我OK的我可以照顧自己的)是啊,但他會慢慢陪你下山,但不只如此還會送你去坐車,送你去地鐵,然後還要看你上地鐵Byebye才走。是啊我覺得韓國那些年長點的韓國人,真的,他們的熱情真的……我只是個路人啊。

DJ:Amy你確定你去的是韓國嗎? (笑)Amy:是啊是韓國來的啊……DJ: 是不是因為是女孩子所以會比較好 ?
Amy:有這個可能性的……但就是這種經驗,讓我更喜歡去這個地方。我也試過一個人去旅行,但沒有人這樣熱情,送你去地鐵站,請你吃東西喝飲料,不認識的人啊。DJ:是不是長輩呢?Amy:是的。
DJ:其實我有過一些比較無奈的經驗,就是在街上問路,問了幾個人,只要一開口說Hello,他們就會跑掉,一溜煙跑掉。Amy:是不是年輕人啊? DJ:跟我年齡差不多,應該也都還算年輕的年齡段,其實我看到長輩也不敢上前問路,因為擔心他們無法回答,可能英文不OK,我問他們他們也無法回答我,所以就會跟比較年輕的問路,但我一開口Hello他們就一溜煙跑掉了。這樣所以感覺上,是不是女生會好點?
Amy:我覺得年長的會熱情點。年輕的可能有的他們正好在趕時間,有的可能真的英文太差,他們有些人一看到英文就很怕 (DJ:是啊我也怕哈哈哈哈)
DJ:我覺得很有趣,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遇到陌生的人,他們會請你喝飲料,請你吃飯還護送你去坐車,我覺得是很特別的經歷。這樣會不會說,開始去了解韓國這個地方,其實還沒很熱衷,很喜歡,好像我,我會看很多不同地區的電視劇和電影的,只是會覺得好看,這樣就完了,或者會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呈現,也沒至於到說特別想去或者喜歡這個地方,你是不是一開始只是這樣的程度,然後越來越喜歡?
Amy:是啊,因為只是一開始只是喜歡一部劇,覺得劇好看,但慢慢連新聞也會跟進,包括政治、社會,然後對電視劇裡的東西,他們說到的東西越來越有興趣,然後就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了。
DJ:這好像一個慢性中毒的過程,你剛才說的過程, Amy:是啊
DJ:其實很少理解說看劇,然後我會想去看他們的新聞,其實這很難理解。
Amy:我很多朋友都這樣的,我身邊一起看韓劇的朋友,他們都會這樣的,就好像韓國總統大選,就好像我們在選一樣,討論這個候選人有誰,會講些什麼,我其實那些上網跟我語言交換的朋友也會驚訝,為什麼你會知道這些候選人,知道他們在說什麼。我會認真去看,候選人在說什麼政綱這些,雖然投票可能不關我事(笑)。
DJ:香港人可能比較會留意英國、美國大選,我們會比較緊張,最主要也是因為新聞有報,韓國的新聞最多就是看了看,大略說了就算,我真的沒想到Amy你們會去看他們的政綱那些,去了解,這是一個比較深入的了解。不如這樣,下週我們再向Amy了解,跟劇集有關的專頁當中,是不是這樣喜歡韓劇,然後她如何去尋找拍劇地點的方法。

Leave a Reply

